close

五月一日勞動節假期之前,我與日本同學Mao討論著沒有任何計畫的假期。忽然聊到莫斯科郊區一個叫做「Абрамцево」(Abramtsevo)的地方,之前去過的同學很推薦這個地方,Mao也說她一直很想去。於是,我們很臨時地約了隔天八點半見面。出發!

01.jpg 

電車從莫斯科「亞羅斯拉夫車站」出發,大約一個半小時車程。莫斯科電車裡頭有個很有趣的現象:俄國商人會在每一節車廂前頭大聲叫賣他們所販售的商品,介紹價錢與產品功能,隨後沿著走道,有需要的乘客會掏出錢來購買。報紙是裡頭最「普通」的商品了,這趟旅行我還看到有人賣地圖、磨菜刀器具,甚至是風箏!看著叫賣小姐拿著風箏在車廂裡面揮舞,我與Mao對看一眼,然後笑了出來。

09.jpg 

「Абрамцево」車站坐落在樹林裡。這也稱不上是一個車站,它就是在鐵道兩旁架起凸出的水泥地充當月台。沒有招牌,也沒有廣播,左右兩邊的樹林裡各有一條路,隨意地依著直覺,我們選了左邊,跟著幾個俄國人過了小橋,進入了樹林裡。

03.jpg 

我與Mao一直懷疑是否走了正確的方向,約莫十分鐘,我喊道:「看見車子了!有馬路!」終於看見了馬路,也循著指示找到了正確方向,但是一路上依舊是罕無人煙。

04.jpg 
人煙稀少的Абрамцево

05.jpg 
Воря (Vorya)河

06.jpg 

「Абрамцево」位於莫斯科東北方60公里,這裡最有名的是「Абрамцево」(Abramtsevo)莊園博物館。1843年,Sergei Aksakov買下了這個莊園。當時,俄國作家果戈里與屠格涅夫也是這個莊園的訪客之一。1870年,Mamontov向Sergei Aksakov的女兒買下了這片莊園,成了這片文學莊園新的主人。這時期也吸引很多畫家與作家到此參觀作客,尋求靈感。俄國畫家列賓(И.Е.Репин)與列維坦(И.И.Левитан)都曾在此駐足過。 

蘇聯時期,離莊園不遠處的Vorya河邊聚集了許多藝術家在此工作與定居,遂形成了「藝術家村」。

我與Mao在這裡停留了四五個小時,跟著博物館導覽,看著各式俄式木屋裡頭的展覽;我們在偌大的莊園裡散步,也欣賞俄國人是如何享受這般閒適的春天午後時光。

07.jpg 

離開之前,我向這個老伯伯買了一些紀念品。他很可愛,他擔心我不懂俄文,於是每樣紀念品他都堅持用比手畫腳的方式向我介紹。我忘不了,他一邊示範游泳姿勢,一邊做出軍人的樣子,為了讓我明白何謂「моряк」(海軍)。後來我要求拍下這張照,他開心地舉起了手。我離開時,他大喊了一聲:「把照片寄給我啊!」

回程,我與Mao又走在罕無人煙的路上,一路上不停地用相機收集風景,也分享這次旅行的喜悅。突然,一台車從背後出現,擋住我們去路,快樂情緒一剎那被抽光….

車子裡頭的人拉下車窗問:「你們從哪裡來?」 

我立即想起之前在莫大附近被砍的學生也是被問這個問題,當他答完「中國」之後就被砍了下去。當下我有種「完蛋!真的遇到了!」的感覺。可是,Mao立刻回答了:「日本」。

對方想了一會兒,接著說他們是警察 ,要看我們的護照 (他們沒開警車也沒穿制服),我們要他把證件拿出來,他說他們有證件 ,隨後卻拿出一張爛紙。

他們一直要我們把護照拿出來,我讓他們看了第一頁資料欄,但雙手卻把護照捏得很緊,死不讓他們抽走。他們沒發現我是台灣人,我想,他們根本不懂英文!

看完,他們又要求「居留證明」,我們依舊死命捏在手裡秀給他們看;明明沒問題,他們又要看簽證;簽證看完,他就說我們的簽證出了問題!!

忽然,他們兩人把車門打開,要我們進去車子裡面!

老實說,當時覺得一切都完蛋了,我拿出電話嘗試撥給俄國朋友,但是都沒人接。

那兩人卻在一旁直說:「怎樣?! 還不上車?! 你幹嘛打電話!!?」 

一直僵持著,我跟Mao死都不上車!

看完護照、居留證明、簽證,接下來他要看我們的工作證明,他質疑我們是非法移民。我們說我們是學生,他就說:「如果你們拿出學生證 我就放你們走!」 

後來拿出學生證,他硬是要把它從我手中搶走。我說:「你們沒有權力拿走我們的證件!!」他才把手鬆開。

他們兩人可能眼見從我們身上拿不到半毛錢,於是車子一調頭,就往回開走了。

我跟Mao繼續往火車站走,但是兩個人的話變少了,有種陰霾。

之後俄國朋友希爾蓋打來電話,他表示無奈,也表示抱歉。其實對於善良的俄國人而言,他們也對於這些不友善行為感到厭惡;但是,他們又無能為力去制止這樣子的粗俗暴力發生。

在俄國八個月的生活感想:俄國有著很棒的表演藝術以及質樸可愛的人;但是另外一群極端的人毀了這些人的努力,真的是可惜了!

後記:再兩個月就回台灣,我已經厭倦這些鳥事了!就讓我順順利利回家吧!

08.jpg 

Петя:小而精而貴的俄國速食料理!   next   Петя:勝利紀念日裡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