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猶記這幾年莫斯科都是全球最貴城市的前幾名,曾有報導拿了各城市「星巴克」的價錢來比較,莫斯科一杯咖啡的價錢是全球最高的。出於好奇,全世界最貴的咖啡是否會更加美味?剛到俄國沒多久,阿爾巴特街上的星巴克就成了「朝聖」地點之一。

與台北市轉幾個彎就是一間星巴克的密集程度相比,莫斯科的星巴克相對地稀少,聽說全莫斯科只有三家,其中兩家坐落在阿爾巴特街上,兩間的距離約莫是五分鐘的腳程。

進到店裡面,原本期待會有店員帶著大大的微笑打招呼,可惜沒有,這是我對俄國星巴克的第一印象。站到櫃台前,仔細讀了價目表,不禁打了個寒顫,果真是名不虛傳,這裡的價錢都貴了台灣一倍。以我最常喝的焦糖瑪奇朵為例,大杯是270盧布(匯率現約1:1)。那有沒有比較美味? 我與朋友一致認為:台灣獲勝!

02.jpg 
到莫斯科,可以買一個俄國限定版的保溫杯,300盧布,還有一杯免費的咖啡喝。

03.jpg 
КОФЕ ХАУЗ / Coffee House是莫斯科最流行的咖啡簡餐連鎖店。

04.jpg 

台灣的速食店龍頭無非是「麥當勞」與「肯德基」。很有趣地,KFC與俄國當地廠商合併,成了「РОСТИК'С」;在俄國看不到肯德基爺爺,取而代之的是這個滑稽的雞頭先生標誌。

05.jpg 
(莫斯科第一家麥當勞)

莫斯科第一家麥當勞開幕於1990年1月31日,蘇聯人除了排隊買麵包、買民生用品,他們也開始排隊買麥當勞。

06.jpg 
蘇聯時期排隊買麥當勞的盛況 (此照片翻拍於麥當勞店內的照片檔案)

俄國麥當勞沒有一號餐到八號餐,全都是採單點制。一個大麥克堡、一杯中杯可樂、一包大包薯條為164盧布,普遍較台灣昂貴,但友人卻認為比較美味,我則是吃不出差別。此外,它們不付贈番茄醬等醬料,醬料必須購買;花錢購買醬料在莫斯科是很普遍的事,但是對於省錢的窮學生而言,能省則省,吃薯條不沾番茄醬也是有另外一番風味啦!

台灣的速食店都是客人自行分類垃圾;在莫斯科,客人用完餐只需要把垃圾留在桌上,隨後就會有清潔人員自行來清理。

07.jpg 

若想品嚐便宜的俄國料理,可以吃吃這間以乳牛為主題的連鎖餐廳 – МУМУ(Moo-Moo,牛叫聲)。這是一間自助餐店,裡頭提供各式各樣俄式料理,從前菜沙拉到餐後甜點,應有盡有。

莫斯科有很多好吃的餐廳,但是普遍昂貴且份量少。上菜時,我總是被盤子裡稀疏的菜色給嚇到,也或許可以說它是「精緻」吧?! 有一回,在某間餐廳看到價目表寫著熱可可只要36盧布,我立刻點了一杯;服務生端上來時,我的臉都綠了:杯子的大小就是台灣大賣場試喝杯,這麼小的杯子,使得可可粉都無法融化,好心的店員讓我加水兩次,所以我喝了三杯!這樣有賺到嗎?

外食的花費總讓我感到吃不消,這也是我寧願每天開火煮飯的原因;但是,久久一次的外食,卻也會讓人心情愉快,替生活增加樂趣,這也是一種交換生活的成就感。

Петя:到俄國,請注意「警察」與「光頭黨」!   next   Петя:Абрамцево俄國驚魂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