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人最愛就是渡假囉!

 

在土耳其的第一次,獻給美麗的Merzifon小鎮,這是之前在台灣教我們的土耳其交換教授薇丹老師的娘家,趁她回台灣前我們把握機會造訪她囉! 

 

 

安卡拉東北方,往黑海方向約五個半小時,沿路的風景也讓人感覺離開都市的塵囂,漸遠漸大的山嵐讓人心情自然放鬆也放寬許多。

 

到了Merzifon鎮,已經接近下午,幾個月沒見,薇丹老師還是那麼親切,帶著我們回家吃些「早晚餐」(那時還算他們的齋戒月中,太陽還沒下山),就伴著夕陽走一趟「小鎮巡禮」,有古代絲路的驛站(下層放駱駝、馬等,上層則放人),古樸的清真寺、淨身用的飲水泉,還有一棵七八人環抱的老神木,走在路上,彷彿回到九份老街,一間一間小店,微涼的風,遠方朦朧的「兔子山」(可能跟雞籠山由來一樣,因為長的像兔子而命其名吧?!哈~)

 

 

 

老師家還有姊姊們的孩子,國高中都有,大家一起決定晚上來洗洗土耳其浴(hamam),打算全身去角質一下,我們走進一間蠻道地的土式澡堂,但跟孩子們一起,搓搓身體是意思意思,撥水打仗才是小孩子愛玩的囉!下次洗到真正的土耳其浴,再來好好為大家介紹囉!

 

從溫暖的澡堂出來,外面相對變得更冷了,老師又帶我們到一間古代的大學(medrese),現在是每周兩天的市集,中間的廣場,以前也許是學生活動玩耍的地方,現在是露天喝茶聊天座,只是我們幾個人走過去,彷彿真的像走星光大道一樣,一路從頭行注目禮到尾。以前上課的教室,如今卻是一間間小門走進別有洞天的風格店,我們走進一家老師的朋友開的店,有各式各樣的飾品、裝飾品等等,不免俗的買了幾條避邪眼手鍊後,我們還偷偷跟老師的女兒一起挑了一條項鍊,隔天要給老師一個surprise。

 

 

 

第二天,一行九個人,租了小巴,我們往Amasya市中心出發,Amasya在歷史上是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太子的駐地,因此有許多古蹟保存下來,在老師的解說下一口氣逛了三間博物館,有露天爬上爬下的帝王陵寢,也有Amasya古城堡、古奧斯曼式房子等等,從城堡高處往下望去,全市風景盡覽眼底,超美!

 

 

在傳統的土耳其家庭裡,就很幸運得吃到土耳其的家常菜,以前都在照片裡看到的,現在都一一端到眼前,必須拉馬上來為大家一一介紹!

 

土版火雞肉飯

 

首先登場的是土版火雞肉飯(tavuk pilavı),嫩雞腿肉跟微鹹的白飯拌炒松子,渾然是嘉義雞肉飯的翻版,我們每個人幾乎都吃個兩三碗,喔!回到台灣的感覺!

 

下一道,土版番茄炒蛋(menemem),看到老師端出來,就像是熟悉的、媽媽常煮的番茄炒蛋,還是好吃!

 

土版番茄炒蛋

 

最後是甜死人不償命的土甜食,有浸滿蜂蜜的香蕉蛋糕,土版龍鬚糖或貢糖(saray helvası),真的不騙你,甜到骨子裡!

 

香蕉蛋糕浸了滿滿的蜂蜜

 

土版龍鬚糖

 

最後是土耳其咖啡,跟在台灣一般的美式咖啡不太一樣,土耳其咖啡喝到最後大概四分之一就沒辦法喝下去了,因為有很濃的「渣渣」,可以拿來占卜算命呢!

 

土耳其咖啡

 

雖然來Merzifon只有短短三天,整個人又悠閒又愜意,真有點捨不得離開呢!

 

美麗的小鎮,我會再來!

 

 

Büşra:土耳其交換的行前準備(下)   next   陸續新增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