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說到俄羅斯印象,浮現腦海裡的多半是那棟有著五顏六色圓球屋頂的大教堂,它似七彩洋蔥、又像有著鮮豔糖霜綴飾的冰淇淋。

2007年年底的跨年夜,我曾許下願望:2008年最後一天我希望在紅場迎接09年的第一天。對我而言,甚至是對學習俄文的人而言,有一天站在紅場上面,是一種見證學習成就感的目的地。

去年至今,我總愛獨自到紅場散步晃晃,次數已經無法計算。在那裡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我曾在那裡與來自紐約與日本的觀光客聊天;這麼說或許有點誇張:對我而言,莫斯科紅場在我心中是全莫斯科最親切與安全的地方吧!

02.jpg 

03.jpg 

進入紅場之前會先看到這棟紅身白頂的「歷史博物館」(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Исторический музей)。1872年,博物館由幾個致力於推廣國家意識與俄羅斯歷史的人共同創立。博物館前面矗立一座騎馬雕像,他是二戰時期的蘇聯英雄 – 朱可夫(Г.К.Жуков)。

題外話:俄羅斯有幾多 – 教堂多,博物館多,雕像多。剛好這幾樣東西都在紅場一網打盡。

04.jpg 

05.jpg 

博物館的左右兩邊都可以進入紅場。但是多半觀光客會由博物館左側的「復活門」(Воскресенские ворота)進入。上圖中結婚新人站的位置,那一個圈圈是在復活門之前,俄國人相信在圈圈裡頭擲硬幣可以許願。

06.jpg 
穿過復活門就正式踏上了紅場,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進入紅場,左手邊一長排的壯觀建築是莫斯科古姆百貨公司,它佔據紅場東側,延伸約242公尺。

古姆百貨公司俄文為:「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Универсальный Магазин」,縮寫為「ГУМ」,意思是「國營百貨公司」。在俄國的歷史裡,它扮演的不只是貨物買賣的角色,它更是見證了蘇聯的政治更迭:它曾經是史達林五年計劃的辦公場所;也因為這裡在當時提供了較多的貨物資源,所以造成了蘇聯人大排長龍買民生用品的景象。

07.jpg 

08.jpg 

古姆百貨內部設計採用中世紀風格,結合鋼鐵元素與玻璃屋頂,採光相當明亮。現今,世界各大品牌全都進駐到這裡;在這裡不用排隊,只有要有錢有卡,包準你逛的不亦樂乎!

喔!在裡頭有一個小販不錯吃的冰淇淋,便宜又好吃,有機會別錯過!

09.jpg 
古姆百貨正對面是列寧墓。

1924年列寧死後,他的遺體就被安置在紅場的列寧墓供俄國人瞻仰。1953年史達林死後也被安置於此;後來有蘇聯官員被列寧托夢說他不想與自己的繼位者長眠於同一個地方,於是在1961年,史達林遺體被移出了列寧墓,改而安置在列寧墓後面的區域。

注意!進入列寧墓不可以攜帶包包與照相機與錄影器材,並且必須保持肅靜。

10.jpg 

最後是紅場之旅的重頭戲 – 聖瓦西里大教堂。這座教堂在1555年至1561年之間完工,當時伊凡四世為了慶祝攻下「喀山」所建;教堂頂端有著九個不同的圓頂,代表的就是九場戰役的勝利。

伊凡四世又被稱為「恐怖伊凡」。有個傳說:在教堂完工之後,伊凡大帝為了避免建築師再次興建出風格類似的建築,為了保持這座教堂的獨特性,他召喚了建築師,並且把他們的眼睛給弄瞎。真沒想到童話外表般的聖瓦西里教堂,背後有著如此血腥的傳說。

11.jpg 
冬天的聖瓦西里大教堂

12.jpg 
夜晚的聖瓦西里大教堂

紅場周圍還有很多著名的景點,容我再下一次的文章向大家介紹。

Петя:勝利紀念日裡的故事。   next   Петя:處處瀰漫的官僚氣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