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所述僅為該作者之想法,不代表本單位之立場。)

我在國外做過最瘋狂的事:變裝กะเทย體驗
瘋狂事的參與者:黃玉樹

 

 

        如果你以為到泰國只能看กะเทย,那你就大錯特錯了!到泰國你也可以變成กะเทย,只要你帶著開放的心, nothing is impossible。變成กะเทย的體驗或許不是我在國外做過最瘋狂的事,但這是我在泰國做過最瘋狂的事之一。

        作這篇文章,我認為我有必要將「人妖」一詞定義與平反。「人妖」是華語中的一種蔑稱,指男扮女、女扮男、行為怪異、不守常法的人。若只有華語使用者單方面用「人妖」一詞來稱呼男扮女或女扮男的朋友,不免顯得一廂情願。然而,泰語老師,來自泰國曼谷,也使用「人妖」一詞,並教我們人妖的泰語為กะเทย,發音為Kathoey,所以本文就直接用「กะเทย」一詞來稱呼男扮女或女扮男的朋友。但我對「人妖」的定義是沒有污蔑的,單純指男扮女或女扮男,這並非行為怪異,也不是違法(造成讀者不快,實非本文之意)

        因緣際會,我有機會能夠到泰國長住一個月,一個月不算短的時間,空閒的時間也很多,加上Zue,我的泰國朋友,之前室友(Aey)留下的女裝,無聊的時候,我們會把這此衣服拿出來扮裝一番,變成女生一陣子。對於變裝,我有以下心得:

        女生的服飾似乎是量身訂作的,許多衣服的彈性都不太好,或許是希望女生的身材一直維持在一個很好的狀態。因此,當我這樣很胖的人來穿這些服裝的時候,就會受到許多限制了!尤其,Aey是一個非常瘦的女生。我只能穿一件很像瑪莉蓮夢露的衣服,再加一頂假髮,我想也算是相當可愛的。

        如果只穿上女裝,而沒有辦法和大家分享的話,這無疑是錦衣夜行。Zue為自己量身訂作了蕾絲、網狀的黑色洋裝,因為他有一個舞台能夠展示。這個舞台就是畢業生都會參與的送舊。當天,Zue下午就出門去化妝,我沒有在光天化日下變成「กะเทย」,雖然我也參加了送舊,但我還是不敢以「กะเทย」的身份出席送舊。 Zue非常美麗,比起國內許多女生,我想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

        訂作的衣服就這樣讓它收回衣櫃也是有點可惜。回到公寓之後,我們再把這些訂作的衣服拿來試穿一下。享受最後美麗的時光。

        前一陣子,萬事達卡國際組織對女性進步指數,在所有亞太地區的就業市場中,女性指數最高的為澳洲,接下來就是泰國了。泰國為佛教國家,在我看來,相對於其它國家,是男女平等的國家。走出門,你可以在便利商店看到กะเทย朋友默默付出,搭公車的車掌服務員也是กะเทย朋友。在長久對性別包容的環境生長下,許多同學的女朋友也都是กะเทย朋友。對กะเทย的尊重已經進程到能夠男生能夠裝扮成女生去上學、去就業。

        國外的體驗能夠擴展自己的視野,廣大自己的心胸。而自己的身體力行,扮女裝,也更能體會女生的處境,並了解社會形成的氛圍和壓迫。男扮女裝是我在國做過最瘋狂的事之一,我也珍惜這樣的經驗。有更多在泰國瘋狂的經驗,我都分享在我的部落格:http://deardicky.890m.com/

變身泰國กะเทย 04 
我們是男子漢。

變身泰國กะเทย 03  
我們把以前室友Aey的衣服拿來穿套看看。

變身泰國กะเทย 02  
參加泰國農業(Kasetsar)大學經濟系送舊,Zue正式穿著女生晚禮服。

變身泰國กะเทย 01  
Vee和我再把晚宴的服裝拿來作最後一次的回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