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國外做過最瘋狂的事:東京擠電車的風景
瘋狂事的參與者:陳娟妏
 

 

        我在2005年一個人從台北搬到了東京。精確的來說,我是搬到了大東京地區,地址卻是埼玉縣,開始了兩年的埼玉和東京之間的通勤。

 

東京擠電車03  
東京都和埼玉縣分界的河

 

        搭電車這件事本身只是有些無聊而已可是搭電車的人卻使得這樣經驗難受。首先是令人窒息的沉默。在東京的電車上,只有偶爾能聽到人們的笑聲。多數時候車上一片死寂,有時傳來睡著了的人的打呼聲。所有人低著頭或盯著手機,或玩著NDS,或看著包上了書套的文庫本,沒有人說話,沒有互動。冷漠的死寂讓忘了帶娛樂用品的人除了沉思之外無所適從。也不能到處亂看,四目相對眼光還得趕快移開,沒有人會對你微笑的。在東京的電車上可以感受到這座冷漠城市更多的冷漠

 

        許多乘客選擇閱讀或是使用電子用品來打發時間的,有時電車裡的人稍微多了一些,我會跟著看人家手上的報紙以打發時間。我很喜歡東京人看完的報紙就隨手留在行李架上的習慣,這城市裡少數無商業利益的分享。可是報紙的內容有些真讓人害羞,強調女性特徵的清涼照片大剌剌的佔著大半個版面,窘得我又不知道該看哪裡了。而手上拿著報紙的讀者,通常是中年男子,完全不認為在公開場合看清涼圖片有什麼好奇怪的。一次在站著搭車時,前面坐的是一名年輕男子,拿著手機專心的在看A片。這些,不是應該很私人的行為嗎?為什麼能很舒坦的在電車上閱讀觀賞呢?

 

        或許這就是日本社會所接受的吧,常常也可以在電車裡面看到以女子清涼圖片作為封面的雜誌廣告,一整排掛滿了電車中間,所以我抬頭也不是,低頭也不對


 東京擠電車02 
穿著制服帶著白手套的車站工作人員

 

        東京通勤時間的電車的擁擠是有名的。我一開始覺得新鮮,好像在挑戰一個車廂裡到底能塞多少人,後來我才發現這是挑戰我窒息的極限。眾人不斷的推擠,搶著不要遲到,頂著車門貼著車窗,硬是把自己推進去。車站的工作人員帶著白色手套,拿著大聲公呼籲著大家不要硬擠。雖然每班車間距只有短短幾分鐘,要遲到了的人才管不了這麼多,先上先贏。上不去卻又意志堅強的人半個人進去了,半個人還留在車廂外。工作人員大概是被誠心感動了,於是在月台上等候的人還能看到白手套把乘客硬是推進去車裡。

 

        剛到的時候,我總是想說擠不上去了吧,等下一班好了,卻眼睜睜的望著我後面的人發揮本事又上了車,不知道是那裡開的四度空間,車廂一個個吞下所有試圖上車的人。可是下一班車根本也不會比較空,我只好牙一咬眼一閉的上車。

 

        暫且不論我人已經站不直了,被乘客塞爆的電車其實不太需要扶, 只要到站時小心不要被下車的人潮推出車外就好了。所以上車時盡量面對著車門,至少被推出去時不會往後跌。行進只要被前後左右的人夾著,刻意的拉著把手反而會感受到拉扯的力量。夏天時,我可以感受到我身後的男子襯衫裡的汗水滑下背脊。冬天時,我得忍受比我高的人在我頭頂上呼出來的一陣陣的氣。不是不噁心的,我又是個特別介意肢體接觸的人。早上的女性專用車廂是濃重的香水味,晚上的普通車廂汗臭味和酒味濃重。在人際關係冷淡,總是保持著距離的東京,通勤時間的電車應該是人們最接近彼此的時候了。

東京擠電車01 
努力的話就能擠進四度空間

 

        我是很幸運的,從來沒遇上痴漢對我有興趣。痴漢專指電車上性騷擾的變態。身邊的女性朋友卻沒那麼幸運,好幾次在電車上發呆時突然感覺有人在摸她。 於是只能拿包包抵擋稍微遮掩自己,期待趕快下車。通勤時間大概是不用期待換個車廂的,下了車未必還上得來。尖叫大概是沒用的,這冷漠的城市太少人能見義勇為,擁擠的電車中太難鑑定是誰刻意撫摸, 更不要說是被下流的眼神盯著看時。太難解釋,太難抓到證據, 尤其是對一個日文比小學生還不如的外國人來說。

 

        我想,忍受了兩年東京擠電車的生活,應該是我人生中最想不開而瘋狂的事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