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實境節目「The Amazing Race」有一集是以莫斯科地鐵為挑戰內容,要求參賽者搭乘地鐵到達指定地點。如果搭乘莫斯科地鐵是一件輕鬆的事情,那就不會成為節目的挑戰內容。莫斯科地鐵號稱「地下宮殿」,甚至有旅行團組團到莫斯科一探地鐵奧妙;它也是一本活的教科書,它見證了不同時期的俄羅斯;對不懂俄文的人而言,毫無英文指示的地鐵之旅也成了一趟冒險。

R_0417_1.jpg 
莫斯科地鐵圖 (圖片來源: http://www.metro.ru/map/2008/)

1920年代,隨著莫斯科市的向外擴張,人口愈來愈多,一般的巴士與電車已經無法應付日益龐大的人口移動。1931年蘇聯政府開始興建莫斯科的第一條地鐵路線,1935年第一條地鐵線完工。目前莫斯科地鐵總共有11條路線,根據2009年金氏世界紀錄的記載,莫斯科地鐵是全世界載客量最高的地鐵系統,單日載客量超過900萬人,高於紐約地鐵。

莫斯科地鐵總共有176個車站,大部分的車站都是在地底下,不同路線的轉換都是在地底下進行。例如要從紅線的月台轉換到綠線的月台,必須搭手扶梯往更深的地底去,然後穿越很長的通道,換一個月台可能需要五到十分鐘。我總是在轉車的路上,一邊走路一邊讚嘆俄國人很厲害,能夠蓋出如此四通八達的「地下城市」。

R_0417_2.jpg 
地鐵站: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

地鐵站裡頭掛著一個看板寫著:「莫斯科地鐵站沒有一模一樣的,每一站都有自己的特色。」莫斯科地鐵一直讓莫斯科人引以為傲。11條路線,各自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完成,也讓地鐵站成了活生生的教科書:史達林時期蓋的地鐵站有著他好大喜功的誇張建築風格;二戰時期,戰爭主題就躍上了壁畫與馬賽克壁雕,這時候的地下車站也充當防空洞;赫魯雪夫上台時,考慮到民生問題,於是在他任內興建的地鐵站都捨棄了豪華風格,改走樸實路線,完全沒有裝飾,只有冷冰冰的白色牆柱。

R_0417_3.jpg

莫斯科地鐵很深,在台灣勉強只有台北捷運木柵線轉板南線的忠孝復興站手扶梯與之相似。站在底下常常都望不到頂端。

R_0417_4.jpg 

搭地鐵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每天都像是跨年夜的台北捷運站,反而12月31日當天的莫斯科地鐵是空空蕩蕩的。轉車時,如果遇到尖峰人潮,人總是被推著走,這時候必須格外留意自己的包包,曾經有同學在地鐵站被割破包包取走財物,於是我們也養成習慣,只要進到地鐵站就一定把包包往前背或是拼了命地夾緊。

R_0417_5.jpg 

莫斯科地鐵很美,總會讓人忍不住拿起相機紀錄留念,但是對某些人而言,它還是存在著不方便性。不像台北捷運有國台客英語廣播,以及中英對照的路線指標,莫斯科地鐵並沒有英文,對於不懂俄文的觀光客而言,想要在176個地鐵站與11條路線之間轉換,的確需要一點膽量以及充分的事前準備。我曾遇過一個來參展的台灣人,他說他搭地鐵是一站一站用數的,可是到頭來還是下錯了車站。

R_0417_6.jpg 

地鐵的交通流量很大,尖峰時刻每一班車之間的間隔不到一分鐘。剛到俄國最不習慣的事情就是地鐵的門關的又快又狠,人尚未走出車廂,廣播卻已經響起「小心!門要關了!」於是,發現俄國人上下車時會先把手壓在門上,以防被殺人地鐵門給夾到。

莫斯科待久了,地鐵站就沒了那種美感,反而聽了更多駭人聽聞的事情:光頭黨將外國人推下鐵軌,俄國朋友(他是亞洲臉孔)也曾在地鐵站被光頭黨拿類似斧頭的東西攻擊,我曾看過有人在人潮往來的轉車通道尿尿,還有醉漢對我們比中指。對我們外國學生而言,到了晚上會盡量避免出門,如果真的很晚,有時候也會避開搭地鐵,因為地鐵站時常都是流浪漢與醉鬼睡覺與避寒的地方。

無論如何,到俄國一定要來搭搭地鐵,但也要做好準備;更重要地,一定要注意安全!

最後提供給大家有趣的資訊,如果俄文看不懂,看照片也一樣很過癮 :-)
http://www.metro.ru/map/ 1931~2008年各時期的莫斯科地鐵圖
http://www.metro.ru/stations/   每一個地鐵站的照片與歷史背景

Петя:自定一個俄羅斯交通守則!   next   Петя:世界這麼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