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人之間如果發現彼此擁有共同的朋友,或是某個遠房親戚是哪個人的男朋友,我們總會迸出「世界好小啊!」這句話來。

  某一次在公館的美式餐廳大喀漢堡,忽然隔壁桌來了四個外國人,起先不以為意,後來不斷有疑似俄文的雜音攻擊我的耳朵,仔細一聽,發現那一桌全是俄國人。本來感到不好意思,深怕他們覺得我殺風景,壞了他們的食慾,但是朋友不斷鼓勵我走過去打招呼,聊聊天,練練俄文也好。

  鼓起勇氣走了過去,自我介紹了一下,四個俄國人覺得很吃驚,其中一位健壯大漢站了起來與我握手,他說他叫希爾蓋,甚至很熱情地邀請我與他們同桌吃飯。總之,那天我與他們禮貌性地聊了一下天。

  半年後,我飛到了莫斯科。有一天台灣同學安娜要介紹她在台灣認識的俄國朋友給我們認識。當天,那個俄國朋友帶我們吃好吃的布林餅餐廳,他說他叫希爾蓋,之前在輔大學中文….當下我有種說不上來的熟悉感,我半信半疑地問他:「我~們~是~不~是~見~過~面~?」但是他滿臉狐疑。我接著敘述了那天發生的情形與地點。他陷入思考,忽然拍了桌子,驚呼一聲:「對!皮耶恰!我記得你!!!」他甚至還記得我當時穿什麼,與誰一起吃飯。世界好小!我到了莫斯科更是體會深刻。

(其實這篇是遊記,但是前言有點過長XD)

  吃完布林餅,結束相認,希爾蓋帶著我們到ВДНХ(國民經濟成就展覽館),一路上他還是不停地對我們的重逢感到不可思議,當然,我也是!

ВДНХ(國民經濟成就展覽館)大門
ВДНХ(國民經濟成就展覽館)大門

穿過大門可以看到遊樂區
穿過大門後有個遊樂區

  ВДНХ(國民經濟成就展覽館)是為了展示社會主義成果而興建的場地。穿過大門,裡頭是佔地廣大的廣場,俄國人在裡頭散步、放風箏、溜直排輪,進行各式各樣的戶外活動。在一旁也有個遊樂區,不絕於耳的尖叫聲從那裡傳了過來。

各式各樣的展覽館
裡頭有各式各樣的展覽館

  往內走就是各式各樣的展覽館。當初的蘇聯政府替每一個加盟共和國興建展覽館,用以展示屬於各加盟國的特色商品:例如有烏克蘭館、亞美尼亞館、喬治亞館...等。

亞美尼亞館
亞美尼亞館

「卡累利阿」館
大家比較不熟悉的「卡累利阿」館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D%A1%E7%B4%AF%E5%88%A9%E9%98%BF

販售中國商品的商場

  裡頭有個商場被大陸人買了下來,專門販售與中國相關的商品:食衣住行樣樣俱全,品質讓人皺眉頭,但是俄國人卻逛的不亦樂乎。我們晃了一圈卻不見希爾蓋,後來他買了一件唐裝姍姍來遲。 

秋天時的黃金噴泉
秋天時的黃金噴泉

冬天時的黃金噴泉
冬天時的黃金噴泉

  ВДНХ最著名的景點莫過於這座黃金噴泉。噴泉中間是黃金稻穗雕刻,旁邊一尊尊雕像象徵的是蘇聯時期各加盟國的勞動婦女,它們穿著民族服飾、綁著傳統髮型。秋冬我各到這個地方一次,希爾蓋說這裡夏天會有很漂亮的噴泉表演,過陣子天氣回溫後,我會再去那裡散步。

  ВДНХ一旁還有個太空公園。從地鐵站《ВДНХ》出來就可以看到一座高聳入雲霄的紀念碑,紀念碑最頂端是一架火箭。這裡是俄國政府紀念太空成就的地方。

太空公園裡的紀念碑
太空公園裡的紀念碑

尤李加加林
這是俄國人的英雄,第一個上太空的人-- 尤里加加林。因為他的影響,蘇聯時期,長大當太空人是小孩們的夢想。

  俄羅斯是一個重視歷史文化的國家,為了不讓歷史被遺忘,俄國花了很多心力去保存這些文化遺產。不用特地上博物館,只要到公園放放風箏、散散步,就已經上了一堂歷史課。在俄國,文化力量的影響總是在潛移默化之中。

  最後,附上我與希爾蓋的合照。我們都相信世界真的太小!

與希爾蓋的合照

 

Петя:充滿挑戰性的莫斯科地鐵站!   next   Петя:台俄天氣大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