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國的生活超過半年,說不上完全融入了俄國人,只能期許自己盡可能配合他們的生活模式,否則只會讓自己感到痛苦。俄國人的生活型態,有好有壞,我感到慶幸,因為這幾個月來的時間,我體驗的俄羅斯經驗是超越一般旅遊書所提及的。我想藉著這篇文章來說說一些俄國人的日常生活習慣。

五千盧布鈔票
五千盧布鈔票

俄國貨幣:盧布與戈比
俄國貨幣:盧布與戈比

  俄國貨幣分成「盧布」與「戈比」。一盧布等於一百戈比;紙鈔面額最大為五千盧布,最小是十盧布。最近盧布匯率跌到跟新台幣差不多,約1:1。

  在俄國,面額愈大的鈔票愈是難用,因為俄國人有著與台灣截然不同的「找錢文化」。在台灣,如果身上只有大鈔,我們會走進便利超商買瓶飲料把錢給找開,如果鈔票不夠,老闆會趕緊跑到隔壁商店換錢。在俄國,不會有這種事情:俄國人會因為你拿的鈔票太大張而不願意做你的生意。好幾次在食堂,我身上只有五百元,櫃檯婆婆堅持她的百元鈔票不夠,不收我的錢;還有一回在書局買筆買書,收銀員說如果她收了我的一千盧布,之後她會沒錢找給其他客人,儘管我裝可憐說我身上只剩下這一張鈔票,但她仍然冷漠地搖搖頭。所以,在俄國盡量把錢換到面額五百盧布以下,這樣子比較方便。

  說到找錢,我來分享一件滿扯的俄國獨家生活經驗。有一回在大賣場結束購物,結帳金額是480盧布,我給了收銀小姐1000盧布,可是她只找給我20盧布。我告訴小姐她找錯錢了,她有點生氣地說:「明細上面寫實收現金500盧布!所以找你20盧布沒錯!」我說:「那是您打上去的!」我被她的態度有點惱怒。原本心想大不了調出監視攝影機來證明,結果大姊她做出更驚人的事情:她把經理給請了出來,經理把整個收銀機裡面的錢搬進了辦公室,她們要我在外頭等;原來他們重數了整個收銀機裡面的錢,確定裡面多了500盧布,才願意把錢還給我。20分鐘過後店員出來了,嘻皮笑臉地把錢還我,她說她很遺憾造成這種事情發生。這種事情如果發生在台灣任何一間商店還得了,應該客訴電話接不完了。

俄國版GQ

  俄國人喜歡閱讀,在地鐵裡頭常常都是人手一書或是一份報紙。俄國書籍很便宜,很多書憑印刷與厚度,在台灣可能三四百元起跳,在俄國常常兩百盧布就可以買到同樣質量的書。舉雜誌為例,厚度為台灣版本一倍半的俄國版 GQ雜誌,只需要89盧布,內容編輯品質絲毫不遜色。俄國版「VOGUE」120盧布,俄國版NEWS WEEK公定價29盧布。

俄國出版一系列名家經典文學,很多都是100盧布還有找!
俄國出版一系列名家經典文學,很多都是100盧布還有找!

在俄國也流行舊書攤

  除了書局,在俄國也流行舊書攤。有空在攤位前面佇足,瀏覽一下陳列出來的圖書,常常可以發現有意思的寶藏。對於喜歡閱讀的人而言,住在莫斯科這是一項享受,書永遠都讀不完!

  俄國壓製的影音產品也很便宜!對我這個音樂迷而言,在俄國逛唱片行是很痛快的事情,一張最新上架的專輯約220盧布,與台灣的音樂市場呈現反比。他們也常常推出大特價的花車,裡頭有各式各樣不錯的熱門電影或是音樂,都是幾十盧布一張,令人不禁懷疑他們是不是當初壓片壓太多張,只好以這種方式消化庫存。

三張CD+一張DVD,200盧布,很划算!
三張CD+一張DVD,200盧布,很划算!

俄國盜版也很氾濫

  俄國影音產品儘管便宜,但是盜版依舊氾濫。台灣夜市盜版商是擺個桶子讓客人丟錢,俄國卻是一次兩三個老闆招呼客人,我還看過警察上門購買。我曾問過俄國朋友為什麼莫斯科沒有類似百事達的電影出租店,他說這一類商店很少,因為DVD很便宜,到處都買的到XD

(俄羅斯的生活觀察,未完待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異國夜生活?省錢旅遊如何Go?跟著他國交通逹人走?異國慶典一起瘋!
到底5月徵文主題是什麼?
半途而飛提醒您!!!

5月徵文主題由你來決定!!!
請在右欄的投票區裡點下你最想要知道國外的那些事!!!

 

Петя:台俄天氣大不同   next   Петя:索科尼奇公園一日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