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底春光明媚,花草開始吐芽,還有晴空如洗的藍天,唯一美中不足:這時候的莫斯科空氣帶有一點點緊張。四月底恰逢列寧的忌日與希特勒的生日及忌日,每年這段時間盛傳是激進民族主義份子騷動的時刻。到俄國旅遊或是讀書,大家一定會千叮萬囑:「四月千萬不要到處亂跑!尤其是四月底!」

  可能是防備心提高,也可能只是自己嚇自己,整個四月的確是哪裡也沒去。今天一早網路異常順暢,氣象預報圖是一顆大太陽,20度。悶了將近一個月,窗口的豔陽高照一直想逼迫我穿鞋走出房間。我一邊猶豫,卻又一邊著裝。到頭來我向好天氣屈服了:管你的光頭黨!我帶著相機還有一點點忐忑的心,出門迎春。

那一攤肉色是「人」
對!照片裡頭那一攤肉色是「人」!

  從去年十月中悶到今年四月底,盼了七個月,俄國人終於盼到暖烘烘的太陽。在莫斯科無法吹海風曬日光浴,於是出現了這一幕幕讓我很吃驚的畫面:俄國人穿著泳褲與比基尼在莫大運動場曬起太陽來。俄國人把握時間的方法,其實也很可愛!

  今天我的目的地是莫斯科東北方的Парк «Соколники» (暫譯,索科尼奇公園)。從莫斯科西南邊的莫大搭紅線地鐵到這裡約莫三十分鐘,不需轉車。

索科尼奇公園入口
索科尼奇公園入口

  「索科尼奇」俄文意思為「訓練老鷹的人」。 早在16、17世紀,這裡原是一片樹林,是俄國沙皇打獵的地方。打獵需要有老鷹的幫忙,遂產生了訓練老鷹的職業。1812年的俄法戰爭,莫斯科多數房子遭逢祝融,這裡的林木成為了城市重建的原料供應地之一。1879年,這個地方被以三十萬盧布買了下來,成為了今日的「索科尼奇公園」。而其中一個出資人是希爾蓋.特列奇亞可夫,他是莫斯科「特列奇亞可夫畫廊」創辦人──保羅.特列奇亞可夫的弟弟。今年恰逢公園創立的130週年!

  成人票在五月一號之後漲到80盧布,憑俄國學生證只需要10盧布。根據俄國官方提供的資料,該公園面積為英國倫敦海德公園的四倍大。裡頭老少咸宜:噴泉、遊樂區、玫瑰花園、各式俄式餐廳與攤販,有點像是台灣人熟悉的園遊會。

  整個冬天的視野又灰又白,現在卻是一片五彩繽紛,不光是俄國人開心,我也很開心。公園裡,孩子們的尖叫聲不絕於耳,不讓人煩悶,反而與這種歡樂氣氛很搭配;還有童言童語的撒嬌聲,它柔和了莫斯科的午後。

腳踏車與直排輪可說是俄國人最喜歡的戶外活動

  腳踏車與直排輪可說是俄國人最喜歡的戶外活動。不光是在公園裡,週末的莫斯科街上到處可見情侶與家庭溜著直排輪渡過整個下午。


俄國人滿重視親子生活。隨處可見這種享受天倫之樂的家庭。

  為何說這是個老少咸宜的地方?這裡不光提供給小孩與年輕人遊樂設施,它也給了老人們交際與放鬆的場合。

老公公與老婆婆們把東西往樹上一掛,就開始下舞池跳舞了

  老公公與老婆婆們把東西往樹上一掛,就開始下舞池跳舞了!俄國人有個很明顯的個性:「直接」。他們會很直接地表達自己的情感。在這種場合,聽到音樂,感到開心,他們會很開心的跳舞與轉圈,儘管不是dancing queen,他們仍舊投入其中,絲毫不害羞。我坐在一旁看他們跳舞看了好久,他們很可愛,很純粹地表示出自己內心的愉快。想一想,台灣人真的害羞許多。

除了動感地跳舞,老爺爺們也靜靜地在林間下棋
除了動感地跳舞,老爺爺們也靜靜地在林間下棋

「來量量體重,一次五盧布!」

  離開公園,我走過這個老奶奶,地上擺的體重計讓我折回來看個仔細。紙板上寫著:「來量量體重,一次五盧布!」原來,搬一台體重計,坐在路邊,這樣子就可以做生意?換個角度想,為什麼老奶奶這把年紀了,還要坐在路邊,做著這種我們覺得奇怪的生意? 拍這張照片時,她對我笑了笑,我也回她一個微笑,但是我卻無法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脫下鞋子,站上體重計,給她五盧布。

  俄國浪漫詩人秋切夫(Ф.И.Тютчев)說過:「Умом Россию не понять」(俄羅斯無法以理智去理解)。或許,真的是如此。

  最後,來看看流露自然情感的俄國爺爺奶奶跳舞吧!很有趣!

  手風琴搭配手舞足蹈的奶奶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異國夜生活?省錢旅遊如何Go?跟著他國交通逹人走?異國慶典一起瘋!
到底5月徵文主題是什麼?
半途而飛提醒您!!!

5月徵文主題由你來決定!!!
請在右欄的投票區裡點下你最想要知道國外的那些事!!!

 

Петя:俄國的日常生活二三事   next   Петя:請注意「警察」與「光頭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