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文章有點黑暗。如果都是「報喜不報憂」地講述漂亮的春天、優雅的芭蕾,這似乎並非真正的莫斯科交換學生日子。「請同學們要注意安全」,當我再次收到以此為題的電子郵件,提醒小心五月一日勞動節民族主義份子大遊行時,我就決定寫下這篇文章。

在俄羅斯有著兩種討人厭的存在,他們常讓外國人避之唯恐不及:「警察」與「光頭黨」(激進民族主義份子)。很不幸,在我短短的交換學生日子裡,這兩種獨特的「俄國經驗」我都收集到了。

剛到俄國的前三個月,我總愛帶著地圖獨自探索莫斯科,當時的日子進行的很順利,很多初來乍到感覺不合理的狀況我都已經能夠適應,甚至覺得我愛上了莫斯科。

三個月後金秋過了,冬天到了,我的華麗莫斯科生活開始變成一趟令人哭笑不得的冒險。

01.jpg 

因為簽證到期必須辦理延簽,悶了一個多月沒有離開莫斯科。在拿到延簽的那個周末,有如重生,我興奮地搭著火車到莫斯科南部城市「土拉」(Тула)進行獨自的小旅行。整趟旅行都很棒,親切的土拉人讓我有種賓至如歸的感動,直到準備上火車前的20分鐘,整段旅行變成如地獄一般的回憶。

兩個警察朝我走了過來,開口就要「 документ」(身分資料),我暗自竊喜我剛拿到新的簽證,一切鐵定沒問題。警察們從我手中接過護照,翻了第一頁寫滿中文的個人資料,開始了一陣嘻笑。「這是你寫的嗎? 你在畫什麼東西啊?」他比劃著持照人簽名欄。當下我懂了,他們不查身分,他們找麻煩。

隨後他們抽出夾在護照裡面的兩張紙,隨意指了一個數字說:「簽證過期了!」

我嘗試解釋,但他們連珠炮似的又念了一頓。

其中一個警察接著說:「跟我們去警察局吧!」
我問為什麼,他卻嘻嘻哈哈地回答:「我們要去查你的護照日期啊~」
我硬是把護照搶過來然後比了簽證:「上面寫我的簽證到2009年8月31日!」 

「總之先跟我們去警察局!」警察說。
「我趕搭火車,會很久嗎?」我問,心想真的死定了。
「很~~久~~」他們跋扈地拉長了音,我忘都忘不了。

他們拉著我往警察局走,一路上,我擔心身上的錢不夠買新的車票,也想打電話求救。這時候臨面又走來兩個警察,四個警察在路上聊開了,他們看看我,然後說:「算了!你走吧!」

緊急地搭上了火車,回莫斯科的路上,餘悸猶存,不想讓爸媽擔心,我改撥電話給在台灣的朋友。那一天覺得很失望,原來這就是我之前很嚮往的俄羅斯啊!

課堂上,我講述這件事情給俄國老師聽,她很無奈地表示,他們俄國人自己也無可奈何。甚至,十年前老師也教了一個台灣女學生,她也遇到警察找碴,後來被關進了拘留監獄,那種拘留監獄有個很諷刺的名字 - 「猴子籠子」。

現在寫起這個故事,還是有種緊張感覺。

我不確定我是否真遇過光頭黨,但我的確在地鐵上遇到了目中無人的種族歧視者。剛進地鐵,就有三個人猛盯著我瞧,不時流露出戲謔的表情。當我坐下沒多久,其中一個青年朝我衝過來,一把抓了我的圍巾,吼著:「站起來!把位子給別人坐!」起先,我假裝什麼都聽不懂,但是他卻惡狠狠地瞪大眼睛看著我,一付準備出手的樣子,我只好自認倒楣站了起來,但他沒有結束他的舉動,他進而把目標轉向坐我隔壁的學妹,持續在轟隆轟隆的車廂裡頭叫著:「站起來!給其他人坐!」整件事情莫名其妙地發生,後來那幾個青年嘻嘻哈哈衝下了車。又是一次在俄羅斯收集到的獨特爛經驗。

02.jpg 
光頭黨口號:Россия для русских/俄羅斯是俄羅斯人的
(圖片來源:
http://www.mari.ee/rus/articles/soc/2006/02/07.html)

今年初,俄羅斯盧布大跌,激進民族主義者攻擊了好多亞洲人,甚至在莫大附近也有人被砍傷,還有韓國人提早回國。當時風聲鶴唳,連台灣同學會的農曆新年聚會,會長還特地寫信要大家小心,在地鐵站保持低調。除夕夜,與同學們在莫大宿舍吃團圓火鍋,我與大家住的地方不一樣,大家還要我先在他們那裡住下來,隔天早上再回家。明明宿舍都在莫大校區,大家卻依舊人心惶惶。

五月一日勞動節,莫斯科民族主義者要上街遊行抗議外國人的非法移民並且搶了俄國人工作,造成他們失業引發俄國經濟衰退。我們始終不懂,為什麼要把這些怒火牽扯到外國人身上。我們到俄羅斯學俄文,帶有著對於俄國文化的尊重,但是,偏激的人似乎不了解。

沒有一定的安全與危險。出發前學姊也告訴我:「遇不遇到都是命!」我的命讓我遇到了警察也遇到了種族歧視者,所以,我無法拍胸脯保證些什麼,畢竟在理智無法理解的俄羅斯,什麼都是可能的。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那絕對是平安回家!

03.jpg 
(在聖彼得堡的浴血大教堂看到一群光頭的人,不免讓人多看幾眼。)

最後分享一則關於光頭黨的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26/4/1ig2g.html

英文版光頭黨紀錄片(提醒!內有暴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hBdj6mOpr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EC_Me81U8w

後記:
1. 我做了不好的示範,在俄國不鼓勵獨自行動旅行。
2. 除了自身護照,務必攜帶護照與簽證影本。遇到警察時,請先出示影本,俄國警察並沒有拿走護照的權力。

Петя:索科尼奇公園一日遊   next   Петя:俄國速食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