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州市文化觀光官網:http://tour.jeonju.go.kr/open_content/main_page.jsp
全州市文化觀光中文官網:http://tour.jeonju.go.kr/open_content/china/main_page.jsp

這個週末,學校的「國際交換交流中心」策畫了兩天一夜的「全州文化體驗」,除了讓我們和buddy好好培養感情,也藉此機會讓外國學生體驗釜山以外的生活。


全州位置,位於韓國西南方。曾經是後百濟道邑,是一座充滿傳統文化氛圍的城市。
(圖取自韓國觀光公社)

早上八點匆匆忙忙趕去集合,由於太早起床的緣故,加上四個多小時的車程,在車上跟buddy聊聊天,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經過了漫長的車程,我們終於到了全州。

講到全州,第一個想起的十之八九是「拌飯」(비빔밥)。在那麼多種拌飯中,最具代表性就屬於全州拌飯了。它的特徵是在煮白飯時就加入豆芽菜和肉,再拌上將近十種的菜,淋上香油和不可缺的辣椒醬,加上一顆生蛋黃,就成為色香味俱全的全州拌飯。

之前在語言中心上課時,老師曾說拌飯雖然是韓國傳統料哩,但依照韓國人飲食習慣來看,拌飯算是韓國很獨特的傳統料理。本來韓國人吃飯,會習慣把飯和小菜分開吃,所以很少有這種把飯和小菜拌在一起的料理。因此來到這邊,我們親手料理韓國獨特傳統料理中的龍頭──全州拌飯。


老師(左二)講解如何做拌飯

做拌飯其實不難,先把菜分別切好、炒好。再隨興擺上去,加上調味料,就成為很美味的拌飯囉!


五顏六色的全州拌飯(左)、豆芽菜湯(右)


要先拌一拌再吃歐~

很久沒吃到熱騰騰的炒菜和用香油調味的料理,吃了全州拌飯,真的感動到眼淚都快掉出來了。

吃完拌飯後,洗碗盤時突然發現一個很有趣的東西。


全州拌飯缽列為「無形文化財第10號」

不要看它只是個拌飯缽,拿起來很有份量,事實上也真的很有份量。從這小小地方,就可看出韓國對無形文化資產非常重視。所謂的「無形文化財(資產)」就是從戲劇、音樂、舞蹈、工藝、武術、知識等,只要是具有歷史悠久性、高度藝術價值,能傳承到後代子孫的無形文化,只要是被指定為「無形文化財」,政府就會出錢資助。

吃飽飯後,我們來到「全州傳統文化中心」欣賞韓國傳統婚禮。不過不是真正結婚,新郎、新娘、伴娘、伴郎全都是由我們自己來扮演,我扮演新娘的母親,哈XD 韓國傳統婚禮非常複雜,老師只簡單介紹如何行禮、如何喝交杯酒、還有一些婚宴食物所代表的意涵。


老師講解(中間)、新娘(紅女韓服)和新郎(男藍韓服)、左右兩旁是伴郎
(白衣)伴娘(白衣藍裙)、新娘的母親(最左邊)

旁邊的伴郎、伴娘主要幫新人遞交杯酒,兩人喝三次交杯酒,互相磕頭,互盟誓約,大概就這樣。不知道是不是老師省略太多步驟,我這個扮演母親的只負責看一下女婿長怎樣、呼叫新娘進門,其餘的就只是站在旁邊,什麼事也不用做。


新加坡人扮演新郎新娘。新娘臉上的紅點除了讓氣色更好看,還可以驅除厄運。


婚禮大合照

(待續...)

 

오완방:釜大BTL超豪華宿舍   next   오완방:全州的傳統之美(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