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完韓國傳統婚禮之後,我們就前往下個站,學習韓國傳統樂器──長鼓。韓國傳統文化藝術說來又是另一個故事,容我放在另一篇網誌介紹。

在台灣、韓國雖然欣賞過韓國傳統音樂,但實地打長鼓倒是第一次,很有趣。老師一開始教我們如何拿鼓棒,特別的是,兩隻鼓棒長得不一樣,左右手拿鼓棒的方式也不一樣,這就要考驗兩手的協調感囉!另外,還有各自所代表的聲音。 

雙手:dung(덩)    右手:dak(딱)    左手:kung(쿵)

學會如何拿鼓棒和這三個音就已經學了一半長鼓啦!老師教我們幾個入門的節奏。對打鼓有興趣的不妨試試看!

1. 打招呼:就像人一見面會打招呼,鼓也有自己的打招呼方式噢!

dung dung (hey!)
dung dung (hey!)
dung dung    dung dung dung   dak

(影片一)抱歉!我漏拍了第一拍

2. 基礎節奏:共有四個節奏,前三個節奏重複四次,第四個節奏重複十次。
 ○1 Dung dung kung dak kung
 ○2 Dung dak dak kung dak kung
 ○3 Kung dak kung kung dak kung
 ○4 Kung dak kung

(影片二)哈哈^^這次還是少了第一拍XD

我們在短短三十分鐘就學會了這些節奏,很厲害吧!長鼓入門並不難,也難怪幾乎每個韓國人小時候都有學會,但真正要專業,成為表演者,可就不簡單了(我想每種專業都是一樣的吧!)。礙於時間限制,我們只學了長鼓,沒時間碰到其它樂器,有點可惜。

前往下一站──韓紙工藝。韓紙工藝是用特殊的紙質,做出各式各樣色彩繽紛的工藝品,不只是漂亮好看而已,實用性也很高,而且全州每年都有「韓紙工藝文化節慶」。但我們不是在節慶期間來的,只是來這邊體驗做韓紙工藝。幸好之前去鎮海,也有個小小的韓紙工藝展示,放上照片讓大家看看。


攝於鎮海:展地就是這麼一塊空地


用郵票做的面紙盒,可明顯看到郵戳

好,回到要做韓紙工藝的全州XD 像那種高難度的韓紙工藝我們做不來,我們就只會剪剪黏黏,就像國小美術課一樣。


老師在幫我的韓紙工藝補強


這很實用,我拿回來裝餅乾了XD

接下來是個非常重要的的行程,就是「吃」!「全州不只是拌飯好吃,在這邊沒有不好吃的食物。」韓國朋友這麼說,真的沒有誇張。我來韓國吃到最好吃的一餐就是在全州了!


光是小菜,就占了一半桌子了,全都可以免費續的噢!

在全州的小菜是我吃過韓定食中種類最多,最好吃的!小菜實在太好吃了,肚子已經先飽一半了。


魷魚鍋燒肉菜(暫譯,낙지전골)

裡頭肉多、蔬菜多,一點也不辣,湯底也好好喝,整個就很對我的胃口。(寫到這邊,肚子突然餓起來了…)為了全州美食,一定要再去一趟全州!

上巴士要回旅館前,看到這一景,覺得全州好美!

 


攝於民俗村:陰雨天也擋不住這獨特的氣質

吃完飯就回旅館休息囉!本來以為會是像之前MT一樣,大家睡在大通鋪,幸好是真正旅館,很正常的兩人一房。這間Hotel Hansung雖然已經有六十年的歷史了,但設施都很乾淨,附美式早餐,而且房價很合理。兩人房從韓幣四萬元到八萬元不等(約台幣1200元到2400元),推薦給想到全州旅行的朋友。
(
參考網址:Hotel Hansung ── http://hotelhansung.kr/
 這網站沒有英文或中文介面,如果不懂韓文要訂房,就得打電話試試看了。)

梳洗過後,我和buddy就一起去外面逛逛。只可惜快十點了,店家也紛紛關門了,我們就只能看看路上街景了。


很有傳統味道的公車站


「달콤.스토리」很有創意的招牌,懂韓文的才看得懂其中文字奧秘XD

隔天我們做了陶瓷和木版畫。這兩個東西在台灣就已經玩過了,沒有什麼新鮮感,就不浪費篇幅來介紹它們囉!

如果不是天公不作美,這趟旅程簡直就是一百分!實際體驗韓國傳統文化、品嘗全州美食,還有它傳統現代融合的街道等這些都是很難忘的經驗。令人流連忘返的全州,下次有機會一定會再次拜訪!

 

오완방:全州的傳統之美(上)   next   오완방:韓國傳統文化藝術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