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立命館大學離金閣寺十分之近,從學校走過去大概十分鐘的距離,我在立命館念書怎麼能不去金閣寺看一下它美麗的外觀呢

金閣寺真是旅遊勝地,修學旅行(很像畢業旅行)的學生絡繹不絕,聽說只要是京都地區以外的學校修學旅行大多都會來京都,那麼京都的學生修學旅行是要去哪裡咧?

入口就有美麗的楓葉可以欣賞啦,還有穿著和服的日本人,和服真的好有氣質噢,離開京都前我一定要去穿一次看看 

7.jpg

3.jpg

金閣寺入場費是500日圓,入場券也長得很特殊喔,是一張像符一樣的東西。

8.jpg

走進裡面就可以看到金閣寺本尊啦,以前都只能在旅遊書上看到,本尊真的是會讓你驚訝的美麗欸,如果當天太陽很大的話,配合太陽光映照在它金色外觀上,會更美噢!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越南一個月,我認識到超過三十個以上的越南人,以下讓我介紹我最常打擾麻煩的幾位:

  1. Thảo Nguyên(草元)19歲,女,胡志明市法律學院大二學生(下圖照片右)

      一個非常詭異的認識方式:透過Facebook,我莫名其妙加了這個暱稱是越南名字的越南人。用越南文傳訊息傳了幾次,不久我就到了越南去找她。她們家人對我宛如親友一般,一個月中常常去她們家打擾。

    Khôi Nguyên14歲,男,Thảo Nguyên的弟弟,國中生(下圖照片左)

1.jpg

3.jpg

  她的媽媽cô Phụng(鳳阿姨,上圖右)也擔任優秀的「越南平民大使」工作,當我每次拜訪的時候,她總是介紹給我各種不同的越南文化,像是:

4.jpg

榴槤甜紙(上圖右),取出一張撕下一條一條,捲起來吃;不過越南人也很隨性啦!怎麼吃其實都可以!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立命館的SKP課程除了語言課程之外,還有一堂課叫作「日本研究」,課程內容主要就是和大家一起討論日本的文化、風俗、社會這樣,老師也安排了幾次演講,還有這次的戶外教學。

戶外教學有和紙體驗、茶道、座禪、防災中心可以選擇。因為我本來就有上茶道課,就不想去坐禪(我坐不住啦!),防災中心感覺就很無趣啊,當然選擇看起來最好玩的和紙體驗課囉。

先由聲音小到不行的先生為我們示範一次過程,那桶水裡面會充滿了像棉絮一般的東西,在用網子撈起來,把水吸乾就是和紙的雛形囉

10.jpg

再用桌上的顏料隨意上色,你愛畫甚麼就畫什麼,但也不要一股腦兒把顏色倒到紙上,太濕的話只會破掉啦哈哈

9.jpg

也可以裝是個可愛的櫻花在紙上,整個就變的粉嫩粉嫩了。

3.jpg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一次被當作外國人。奇怪,越南人明明就長得跟台灣人一樣呀!

  去越南之前雖然有和胡志明社會科學與人文大學的國際外文中心以email聯絡,但實際上報名程序是到了我要上課的「當天」才進行,馬上報名馬上入班學習(這麼隨興!?)。我的上課日子一共有4週,每週一到五早上8點到12點,一三五有兩個老師,二四是另外兩個老師。千萬別以為這樣人很多,因為學生人數(包含我)等於老師人數。

1.jpg

  班上有兩位日本人、一位韓國人。

  佐藤良美是日本神戶大學的學生,和我差不多大,來越南學越南文同時也從事NGO相關的事務。課堂上除了越南文外,她也會和我講講日文,使我的日文在越南也不會退步,而且她人和聲音一樣都很體貼;34歲的山崎亮則是一個自由工作者,先前在中國遼寧學中文,未來也要去俄國學俄文,現在在越南努力地學越文,但同時也精通韓文擔任韓國人導遊,也做為引薦越南學生到日本大學就讀的中間人。由於他會中文而且十分善良熱情,我常常坐他的Honda手排機車在胡志明市穿梭,將回國時也最捨不得他;24歲的高重錬,由於父親在越南經商,所以來越南一邊學越文一邊協助父親的事業。除了越文以外沒有其他語言可以相通,即使和他話沒那麼多但他也很熱情,常和我們去吃午飯(還請客!),回國時他也號召班上同學來送我機,非常感動(可惜我不會喝酒)。

2.jpg

3.jpg

  越南老師的教學風格各異,但都很喜歡聊天,以及在同學不懂字詞時以「畫圖」在白板來解釋。有一次在解釋越南文「把牌位放在衣櫥上」為「祭拜、死亡」的意思時,老師就畫出一個衣櫥,上面插幾根神主牌位然後比出拜拜的動作,而且她邊畫邊失控地笑。此外越南的老師很哈日韓,因為來越南學習越文的人主要是日本人和韓國人為多,有時在課堂上老師也問某句的日文怎麼講。(所以懂日文和韓文的同學去越南學越文是有優勢的!)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因為我非常喜歡抹茶,所以無論如何也想到宇治去走一走,吃一堆抹茶的周邊商品≧▽≦

宇治位於京都南部,阪急或者奈良線都可以到,離京都車站很近,十分方便囉~

8.jpg

宇治其實不大,到了宇治車站就有很多地圖和觀光路線圖可以拿,觀光點蠻集中的,大家可以不用怕在宇治迷路。

一出宇治車站就可以看到著名的宇治郵筒,作成茶葉筒的樣子真的很可愛,哈哈好喜歡它噢

17.jpg

旁邊也有攤位在販賣明信片,可以當場寫完投進郵筒噢,只可惜那天在下雨我就懶得寫了。

JR宇治站一走出去對面就是宇治商店街囉,當天下雨所以顯得有點冷清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