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驚喜連連的莫大宿舍01

  九月底搬到官僚辦事員口中的便宜房間,儘管搬家前遭遇百般刁難,但是搬到新家後,風水很好,晦氣退散,運也開了,真的是命運好好玩!

  新室友Taku是個友善的日本人,他很大方與我分享他的冰箱,所以我可以放心買肉,不必為了保存食物傷腦筋;這一區的房間狀況因為前陣子重新整理過,所以狀況很好,牆壁很健康沒有壁癌,水槽也不會漏水,第一個月住的房間,廁所水槽一直漏水,刷牙洗臉都必須墊腳尖。總括而言,新房間高貴不貴,我很滿意!

  莫大宿舍是單人房,兩人衛浴共用。對我而言,擁有一間單人房是一件很過癮的事情,可以擁有自己的私人空間,也比較不會因為與室友的生活習慣不同而有所爭執。

  扣除這項優點,莫大宿舍就像是驚喜包一樣,驚喜連連!

1.網路:
  沒有網路!住戶必須先連絡網管來牽網路線!我一直無法想像在台灣會有大學宿舍還需要學生自費打電話通知中華電信來裝網路的。據說莫大的網路充滿了官商勾結,我並沒有去探究真相,但是有個台灣人告訴我,他牽一條網路線被索價100美金!裝完網路線之後,必須上網註冊(類似學術網路),接下來選擇一個月網路流量,價錢分成350盧布、700盧布、1200盧布…等等。我使用的是每個月1200盧布(NTD1440)的無限流量。照常理而言,完成這些手續就可以上網了,但直到現在不正常的時候總是比較多。這裡的網路大概是工作兩天,斷線一天,有時候網路鬧脾氣,就是連線十分鐘,斷線半小時。最誇張的紀錄是我繳1200盧布,但是一個月只用了四天!那會有顧客免付費服務專線嗎? NO WAY! 在學生之間流傳了幾隻處理網路的電話號碼,但是我從來沒有打通過,中國同學說要打二十通以上就有機會,但我放棄了!
  

      到現在我還是納悶,一口氣把網路修好有那麼困難嗎?我曾跟澳洲朋友討論到這個問題,他說:「They are used to things being crap and know to complain does nothing also.」(他們習慣東西都是爛的,也知道抱怨沒有用。)面對這種情況,真的只能兩手一攤,笑笑就好。
  

     在我的房間接好網路線之前,我有一個月的時間都是到莫大某個大廳,只要運氣好,在那裡就可以抓到無線訊號,所以那裡常常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不想花冤枉錢的人拿著筆記型電腦走來走去抓訊號。當時也因為在那裡上網,而認識一起咒罵莫斯科大學的歐洲朋友。

驚喜連連的莫大宿舍02
坐在大廳裡,幸運的話可以抓到無線網路

2.廚房:
  宿舍每一層樓都有公用廚房。廚房裡的瓦斯爐到現在還很原始。必須先轉開讓瓦斯漏出來,然後劃一根火柴去點燃。從一開始不知道被火燙到幾次,到現在都忘了先進的瓦斯爐長怎樣。這樣的瓦斯爐像是不定時炸彈,充滿了危險。有一次在廚房,有個女生開了瓦斯,但是火柴一直無法擦出火來,就這樣瓦斯一直漏出來,忽然一個小火星引燃瓦斯,一團火球衝了上來,燒到了她的頭髮,她的鍋子也整個起火。那個女生嚇傻了,因為她如果再彎腰一點點,臉也跟著沒了。這也是為什麼,在廚房看到有人煮完飯沒有隨手關掉瓦斯總開關我會感到生氣的原因。

驚喜連連的莫大宿舍03
原始的莫大宿舍廚房

3.住戶:
  莫大宿舍就像是公寓的縮影。除了學生,裡頭也住了很多家庭。很多人為了做研究而舉家搬進莫大宿舍,而莫大也提供這樣子的家庭房。這也是為什麼常常在走廊上都會有小孩子的聲音。除此之外,莫大宿舍也提供住宿,到莫斯科旅行的人也可以考慮住到莫大宿舍。相較台灣男女分開的宿舍,莫大宿舍沒有性別區隔、沒有職別區分;多了複雜性,但是同樣也多了趣味性。

驚喜連連的莫大宿舍04
在宿舍裡頭總有許多騎三輪車流竄的可愛小孩

 驚喜連連的莫大宿舍05
同層樓的小鬼,每天下午都會在走廊上散步,而他總是造成其他住戶的癡狂!

  還有,莫大盲人學生很多,但是這裡完全沒有無障礙空間,這也造成盲人學生們都很獨立,可以獨自在偌大結冰的莫大校園裡頭穿梭,儘管俄國人對此感到習以為常,但是我卻感到殘忍。

  莫大警衛愛找人麻煩,尤其是亞洲人。我跟在一群俄國人後面穿過警衛室,但是警衛卻把我叫住,罵我沒有把身上的雪拍乾淨,沒有把鞋底的雪磨掉,所以把地上都弄髒了。那我前面那些滿身是雪的俄國人是怎麼一回事?莫大警衛總會找理由刁難人,大家都不勝其擾,但又能做什麼呢?因為大家都知道反應了也不會有幫助。

  在這驚喜連連的地方住到現在,說也習慣了,儘管三不五時仍有抱怨;但從中我更認知到,台灣學生還是擁有很好的學習生活環境,台灣學生也懂得為了不平發聲,而不是像俄國學生只是一味隱忍這一切不合理的存在。台灣真的很好啊!

PS.  寫這篇文章的當下我又被忽斷忽連的網路所擾…


Петя:飄蕩的九月   next   Петя:交換生必備技能──拿起鍋鏟,填飽肚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